等待獲利跟上,AI 精準醫療將強勢回歸
2021/04/13

近期歐美各國開始施打疫苗,拜登推出的紓困與振興方案一波接著一波,IMF近日調高全球經濟成長率至6%,創40年來最大增幅,景氣開始進入強勁的擴張期,當前股市風格順勢切換至「通膨+景氣循環」,使得去年領漲的AI精準醫療指數,大幅回檔整理,波段跌近20%,陷入轉空疑慮?

其實這個擔憂多餘了,因為當股市行情從無基之彈轉換至有基之彈時,通常領漲的族群會休息2~3個月,輪由低基期的類股表現,後續待獲利跟上時,便強勢回歸。以2009年為例,在確認經濟進入擴張初期後,AI精準醫療的漲幅更勝「無基之彈」時期,且在擴張中後段,更大幅拉開了與傳統醫療類股的距離,整段多頭累積漲幅高達1012%,遠甩傳統健康醫療的378%,亦勝資訊科技類股的803%。

 

標普500 次產業vs AI精準醫療指數 金融海嘯後多頭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2009/3/9~2020/2/19,AI精準醫療係以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目前AI精準醫療還處於盤整階段,加碼機會是否浮現?統計AI精準醫療指數,過去重跌20%的次數僅3次,且多在1~3個月內見低點,隨後1年平均漲幅達51%,顯見短期的劇烈回檔,創造了中長期加碼的好時機,因為有強勁的獲利當靠山。據彭博預估,今年指數每股盈餘成長幅度高達46%,近3年年複合成長率24%,待不安浮額洗淨,追求基本面買盤回歸,AI精準醫療可望再掀高峰。

 

AI精準醫療指數波段跌逾20%後 未來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1/3/8,AI精準醫療係以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