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太重要,股神押寶太陽能
2020/01/10

2016年巴菲特已明確指出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他也以實際行動展現決心。截至去年,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能源已投資150億美元在該領域,現再度揮軍太陽能,子公司NV Energy斥資10億美元建設雙子座(Gemini)發電廠,將一舉攻上美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寶座。

股神長期看好再生能源,是因為全球能源需求越來越大,對再生能源的仰賴會越來越重。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預測,未來再生能源需求將以空前速度飆高,2040年將成全球最主要的電力來源,使用比例超過石油和天然氣,達29%。

另外,發電成本大幅降低,也是股神揮軍再生能源的關鍵。根據投資銀行Lazard調查,陸上風電和太陽能是美國最便宜的兩種新發電方式,平均每兆瓦時成本為29美元和36美元,反觀傳統能源平均卻達91美元,高出近2倍,才讓一向出手謹慎的巴菲特不斷加碼。

 

2017、2040年全球能源使用比例變化

資料來源:BP、RE100、Bloomberg NEF、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2,再生能源項目包含風力、太陽能、地熱、生物質能、生物燃料,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投資方向與股神所見略同,加重佈局電力中的再生能源。截至去年底,電力相關配置約50%,前十大持股中,有9家積極切入再生能源,期望擴大未來收益成長的空間。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