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布蘭森上太空,背後隱藏大商機
2021/09/09

今年7月起,全球首富貝佐斯、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接連完成飛向太空的創舉,吸引了全球目光,訴說著許多人兒時對徜徉太空的夢想真有實現的一天。在此之前,同為太空經濟的衛星商機更是早被洞燭機先的企業與精明投資人發掘,衛星產業在5G應用與物聯網趨勢下,長線商機持續看俏。其中,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預估2022年全球衛星市場有望成長103%至5500億美元,2027年更將攀升至8200億美元。此外,美國銀行大膽預估整體太空商機高達3兆美元,星球探索的潛在產值更達35兆美元,成長力道十分強勁。

 

全球衛星市場規模(億美元)

資料來源:SIA,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

 

AI技術的升級,讓火箭發射、飛行技術大舉躍進,更使一枚火箭搭載的衛星數更從數十顆攀升至數百顆,能顯著的降低發射成本,方舟投資預估2020年的發射成本已較2016年下降7倍,未來仍有望持續降低。因此,在發射技術升級、成本下降之下,未來衛星升空數將突飛猛進,其中科技狂人馬斯克預計在2021年起每年升空1400~1800顆衛星,總計將發射1.2萬顆衛星,遠遠超越1957年以來共發射約7000枚衛星的紀錄,有望創造高達8200億美元的衛星商機,前景十分璀璨。

當然,太空產業不僅只有衛星商機,太空旅行、星球探索等更是值得人類深入挖掘的領域。隨著全球首富貝佐斯、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成功完成太空飛行任務後,並在美國、英國等各國政府積極地推動多項太空、星球探索任務下,原先遙不可及的太空旅行夢想似乎指日可待,整體太空商機有望隨之擴大,火星、木星等星球上蘊含的豐沛資源更將逐步湧現,產業的長期潛力十分驚人。

由此可見,在火箭技術升級、發射成本下降,加上各大企業、政府的積極投資的情況下,太空產業有望搭上高速列車,迎來爆發性成長的美好未來,將是未來10年的熱度最為赤焰的產業之一,聰明的投資人千萬不能錯過!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