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人工智慧基因,機器人產業加速成長
2017/10/31

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無疑為機器人產業掛上噴射引擎,從工業製造快速導入商業活動,並開始走入普羅大眾的生活,成長與滲透的速度遠超預期。研究機構波士頓諮詢集團(BCG)今年7月,因而大幅上修機器人市場規模,從原估2025年的669億美元,大增198億或30%至867億美元,未來10年複合成長率從9.2%調升至12.3%。

機器人產業儼然站在爆發的風口上,以創新為主的美國投資市場,嗅覺相當靈敏,資金前仆後繼湧入。根據Bloomberg數據,US ROBO ETF之管理規模,從2013年10月成立迄今,暴增596倍,成長幅度令人咋舌。

》植入人工智慧,機器人增速遠超預期

人工智慧技術不斷革新,搭配人臉、深度學習、語音、語言辨識系統,在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的應用也同步大爆發,特別是在商用與消費服務型機器人擴大更加迅速,如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可以經由對話方式詢問天氣、訂外送、叫車、預約餐廳或電影,甚至是做菜教學;軟銀的照護機器人Romeo則會攙扶老人行走、緊急通知連絡人等功能,簡化了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問題,顯見機器人正大步從「製造」到「管家」再到融入更多人性化「伴侶」的發展路徑。

由於發展進程遠超預期,BCG今年7月大幅上修2014年時預測2025年的機器人市場規模高達30%,來到867億美元,而大幅成長的來源幾乎都在商用與消費服務型領域。尤其服務型機器人上調幅度最高,達1.56倍,從90億變成230億美元,直逼工業機器人的244億元,年複合成長率從原預估的13.67%調升至20.72%。

 

BCG上修2025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億美元)

資料來源:BCG,2017年7月

 

》機器人迎向風口,聰明錢已進場

全球機器人市場在自動化效率生產、智慧化生活的需求帶動下,不同層面的新應用、新商品、新服務、新營運模式等不斷被開發出來,先後被美、德、中、日等經濟大國視為國家戰略發展的一級產業,全球五百大企業也將機器人與AI視為改變未來人類生活方式的殺手級產品,投注大量人力與資金研發,整個市場在近幾年,開始迎來爆發式增長。

投資市場觀察到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聰明錢先行進場卡位。以美國的ROBO ETF為例,從2013年10月底掛牌以來,短短不到四年,規模從253萬美元,增加至今年10月13日的15.11億美元,暴增596倍,且資金幾乎只進不出,同期間上漲59.1%,亦推升ROBO指數上漲62.4%,領先各產業指數表現。

 

US ROBO ETF規模(百萬美元),四年暴增596倍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10/13

 

世界進步,向來不眠不休、永無止盡,一般預料,機器人智慧化之生活型態將如智慧手機一般,不到20年就融入你我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建議投資人在市場完全成熟發酵前,儘早佈局,跟上這波機器人成長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