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FinTech最近怎麼了?
2019/10/05

AI人工智慧、FinTech近期回檔8%~10%不等,跌幅比Nasdaq深,究竟發生什麼事?其實原因很簡單,波段漲多、出現獲利了結賣壓。預期短線仍將震盪整理,但後市依舊看好,主要有兩大條件支撐:一、普及與應用速度加快,全球巨頭皆重兵佈署;二、基本面依然堅實,獲利成長力道不減。而且兩大指數位置目前皆已落至季線負兩倍標準差之下,根據歷史經驗,現在逢低加碼,未來6個月有超過15%的上漲潛力。(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10/3,AI指數為ROBO Global AI指數,金融科技指數為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

》今年漲幅居首,獲利賣壓正常回檔

今年漲勢最兇猛的產業均與AI有關,統計至今年7/26高點,包括標普500的軟體及服務、AI、FinTech金融科技三大指數,漲幅皆超過34%以上,在市場高度擔憂經濟衰退、第三季科技股財報恐衰退10%以上,以及川普面臨國會彈劾之暴走言論,使得近一個美股陷入震盪,漲多的族群,自然成為獲利調整的重心,屬漲多的合理修正。一旦市場氣氛好轉,確認AI相關產業獲利成長無虞,多頭攻勢可望再起。

今年以來美股、軟、硬體產業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10/3,AI指數為ROBO Global AI指數,金融科技指數為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

 

》普及速度加快,科技巨頭重兵佈局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調查,近兩年人工智慧在各產業應用上展現商業價值,全球企業趨之若鶩,2017年時只有21%的企業,願意在未來5年內採用 AI 技術,到了去年激增到96%!而全球科技巨頭不只採用AI技術,也競相併購,自2010年來至今年9月,蘋果、谷歌、微軟、臉書、亞馬遜合計併購了59家新創公司,競逐AI趨勢毋庸置疑。

同為新創技術並顛覆金融業的FinTech,採用率從兩年前的31%翻倍至60%,而與生活消費最高度連結的支付,更已突破75%,商機快速擴大,全球科技巨頭FAMG都插旗這塊市場,搶著推出自家的支付平台。以臉書來說,除接連推出4種平台及系統,並欲聯合歐美銀行,建構全球虛擬貨幣Libra,挑戰全球央行地位。(資料來源:安永、CB Insight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9,FAMG係指臉書、蘋果、亞馬遜、谷歌,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基本面堅實,獲利成長力道不減

根據FactSet最新調查,標普 500之資訊科技業,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嚴重,預估第三季獲利年成長率衰退10.1%,其中半導體硬體與設備最慘,陡降30%,以軟體及系統服務的AI及FinTech影響有限。根據彭博資訊預估,2019~2021年間 AI 指數的每股盈餘年均複合成長仍高達35%,金融科技指數亦有26.5%,比代表整體科技產業的那斯達克的20%,高出一大截,未來也將續當科技股的領頭羊。

尖端科技產業未來3年每股盈餘年均複合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取日為2019/10/3,AI指數為ROBO Global AI指數,金融科技指數為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

 

》負2倍標準差,買進訊號出現

從技術面分析,AI及FinTech金融科技指數進入10月後,便落至季線負2倍標準差以下盤整,若歷史經驗重演,現在是中長線進場的好時機。統計自2014年以來,在AI指數觸及此買進訊號後進場,3、6、12個月的報酬率,分別有11.41%、19.24%、35.68%,持有1年的勝率達100%。金融科技指數也不惶多讓,報酬率也有9.8%、16.35%、27.69%,各期間勝率也非常高。

不論從產業趨勢、基本面或技術面來看,近期的修正並非趨勢轉折,而是多頭過程中的合理修正。若認同AI趨勢的投資人,現在反而是不錯的進場與加碼點。

2014年以來AI、金融科技指數落至季線負2倍標準差時進場各期間表現
AI指數
  3個月 6個月 1年
平均 11.41% 19.24% 35.68%
勝率 93% 88% 100%
金融科技
  3個月 6個月 1年
平均 9.8% 16.35% 27.69%
勝率 93% 97% 100%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為2014/1/1~2019/10/3,AI指數為ROBO Global AI指數,金融科技指數為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