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 x AI ‧ 引爆下一波商機
2018/02/08

 

主講人/陳世杰 ‧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

 

今年以來,機器人表現持續延燒,繼2017年上漲超過40%後,1月份續漲9.5%,表現明顯優於全球主要股市。考量機器人指數在今年1月續創歷史新高情況下,就評價面來看已經不便宜,加上最近10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2.8%關卡,市場擔心FED升息力道加強,股市資金動能將受到影響,導致2/2(五)機器人指數出現比較明顯回檔。(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2,註:機器人指數以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為參考指數)

我們認為,今年以來表現續強的機器人指數,短線上因為市場上的一些風吹草動出現震盪在所難免,但以整體環境來看,市場普遍預期2018年全球景氣將維持溫和成長態勢,加上機器人產業獲利仍有雙位數成長,對機器人後續表現提供一定支撐,建議若有出現回檔,可以逢低進行布局。

在機器人產業展望方面,回顧2017年,推動機器人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就是機器人開始商轉,機器人的應用已逐漸走進我們生活中,包括農業、物流、醫療等等,我們認為,2018年機器人產業除了持續商轉帶來的投資機會外,人工智慧(AI)技術突破的商機可望接棒演出。AI就像人類大腦,它可以提供可行動化見解與決策,再透過機器人、無人機去實際執行,可以想見它的影響會更大、更廣,帶領機器人產業進入另一個發展層次。

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發表《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指出,在2030年,人工智慧(AI)將帶給全球GDP約14%成長,貢獻15.7兆美元,超過目前中國和印度的GDP總和。而且,從現在到2030年之間,人工智慧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之一,它所帶來的價值主要會是勞動生產力的改善與提升,以及人工智慧產品帶來的消費者需求增加。(資料來源:PWC,2017/6)

市調機構Accenture也認為,得益於AI的幫助,員工將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到2035年,AI有望推動勞動生產力提高40%。(資料來源: Accenture,2017/6)

看好機器人結合AI未來的發展潛力,在基金布局上,也已布局相關AI的概念股,包括一些運算元件、傳感元件及整合型的AI企業等,預期整個AI商機,可望在技術的大規模應用落實後爆發,並持續帶動機器人產業發展。

最後還是提醒投資人,在機器人產業成長趨勢不變的情況下,雖股市表現仍會受到短期市場訊息的影響,而跟著回檔修正,但長期來看,這也提供投資人一個逢低布局的機會!

 

* 有關基金資產配置之規劃僅為示意,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