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企業體質佳,支撐高收債震盪盤堅
2018/03/29

 

主講人/鄭宇君 ‧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協管經理人

 

今年以來,風險性資產雖然歷經震盪,但我們將近期的市場震盪視為良性整理,因此維持高收益債市呈現區間波動、而非走勢轉向的看法,並且建議投資人在市場波動中尋找進場布局的機會。

目前市場的關注焦點在通膨走勢、以及升息動向。聯準會官員過去一段時間已經頻繁與市場溝通、建立市場對今年升息次數可能接近4次的預期,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拋出的關稅議題,增加了市場對於公債殖利率可能持續走高的擔憂。但是如果實際計算高收益債與公債走勢的相關性,可以發現高收益債跟公債走勢的相關性接近於零,顯示高收益債比較不容易受到公債殖利率走升的影響。

如果從基本面的角度來解讀,當經濟處於升息循環的時候,經濟大多是呈現景氣回升的復甦階段,加上高收益債有較高的息收,因此在升息時能夠擁有較穩定的報酬率。另外高收益等級企業的信用狀況也是進一步改善,我們看到企業支付利息的能力持續上升,債務規模佔獲利的比例持續下降,都顯示企業的信用狀況依然良好。因此JPMorgan預期明年違約率將再度由今年預期的2.5%下降至2.0%,顯著低於歷史違約率均值3.5%。企業擁有良好的信用基本面,對於高收益債而言,是最為有利的正面支撐。

整體而言,總體經濟環境、以及企業自身的信用品質,都還是能支撐高收益債擁有相對穩健的表現,因此,今年全年對高收益債維持區間波動的看法,除了息收作為報酬率的主要來源之外,建議投資人不妨選擇在市場短暫修正的時候,進行分批布局,藉此獲得額外資本利得的機會。

 

* 有關基金資產配置之規劃僅為示意,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