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盪劇烈,投資如何因應?
2018/03/02

 

主講人/唐祖蔭 ‧ 第一金投信國外投資部主管

 

2018年開年以來,全球股市經歷了一番上沖下洗。1月份美股經歷了22年來最好的元月效應,標準普爾指數上漲5.6%。然而,進入二月後,由於美國十年債殖利率突破2.8%的關卡,美元持續弱勢,引發市場資金快速轉移。僅僅五個交易日就跌了5.3%,把元月效應的漲幅全數吐回。

二月中旬過後,市場回穩,新年假期前後美國連續六日收紅,收復月初大部分的修正。市場氣氛明顯改善,風險意識仍在,但已不致恐慌。

總結年初至今的市場表現,我們認為:

  1. 2018年的經濟仍然呈現溫和復甦,企業獲利平均仍有雙位數的增幅,基本面也保持穩定的成長,景氣還沒有觸頂;
  2. 利率水準的緩升是不爭的事實,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站上2.9%,德國公債站上0.7%,美國的薪資成長和物價跟隨著經濟成長緩步走升,經濟其實是在復甦軌道上,市場將在這些基礎上繼續前進,股市也不會寂寞;
  3. 資金是2018年金融市場面臨的最大挑戰。美、歐、日三大央行目前每個月的印鈔數量,比起去年同期少了470億美元。整體而言,全球央行的印鈔機不再全速運作,過去幾年的資金盛宴將逐漸退場;
  4. 元月效應通常代表投資人對全年景氣的看好程度。在過去23次漲幅超過5%的元月效應中,全年股市仍上漲的機率高達87%。而過去40年每當股市波段修正10%後,未來3、6、12個月平均有5~17%的上漲空間;

市場起伏是常態,趨勢不變才是硬道理。儘管利率上揚,資金行情遠離,只要看對趨勢,認真選股,還是很有機會在新的一年收獲滿滿。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2

 

* 有關基金資產配置之規劃僅為示意,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