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瓦斯」進場布局策略
2017/09/28

 

主講人/李奇潭 ‧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成立初期,在布局策略上,我們會關注三個焦點:

首先,「收益策略」為主軸,股利配發比例要好;

其次,多集中在水電瓦斯產業,並著重在運輸及配送相關的企業;

第三,以具有優質且相對穩定收益特性的成熟國家為主。

 

主軸 ─ 收益策略

水電瓦斯的需求不僅是可預期且持續成長的,在獲利相對穩定的基礎下,根據統計,這個產業過去10年,平均年化報酬中,股利收入有4.9%,資本利得也有3.1%,其中股利收入占了61%,可見「收益」佔總報酬比重相對高。

資料來源:Bloomberg,RARE,第一金投信整理,2007-2016;「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係指自MSCI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中,依與水電瓦斯、基礎建設之相關性、個股流動性、營運曝險性、股利率、現金流等條件,篩選出具相對優質收益性、投資權重一致之個股群,並於每季重新依條件篩選、再平衡之結果;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策略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之結果,用以說明策略之差異,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集中 ─ 水電瓦斯

因為水電瓦斯是民生必需,需求比較不容易受景氣好壞影響,企業獲利及現金流因此相對穩定。再加上,我們著重在水電瓦斯產業中的「運輸及配送」,主要是因為運輸及配送的競爭度相對低、獲利穩定度相對高、且股息支付及穩定度也相對理想。

 

著重 ─ 成熟國家

主要以美國、加拿大、西歐、澳洲等成熟國家占多數。成熟國家政治長期穩定性較高,產業的營運變動性相對低,且政府相關管理經驗多,政策較具延續性、支持一定利潤空間。同時,成熟國家水電瓦斯產業處於成熟階段,資本支出較低,公司獲利情況及現金流相對穩定。

 

因此,我們在基金成立初期將以收益策略為主軸、集中在水電瓦斯產業、並著重在成熟國家,為整體進場布局策略。

 

(以上有關基金初期資產配置,僅為暫訂之規劃,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