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3大面向,掌握「機器人」下半年布局契機
2017/08/07

 

主講人/陳世杰 ‧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機器人指數今年上半年累計上漲將近20%,表現優於MSCI全球及科技指數。6月初,雖然受到全球股市評價過高疑慮一度回檔整理,但幅度不大,7月隨即止跌反彈。近期更在美股財報激勵下,一舉突破6月初高點壓力,續創新高。

 

展望下半年,從基本面、資金面與技術面觀察,我們認為,機器人產業多頭續航向上的機率相當高。

 

基本面 ─ 獲利逐季走高

基本面來自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包括OECD、Global Insight & IMF持續上調2017經濟預期;同時,根據Bloomberg統計資料顯是,自去年第1季以來,機器人產業獲利逐季走高,今年第3、4季仍持續向上,都有助於支撐股市表現。

 

資金面 ─ 貨幣維持寬鬆

資金面部分,雖然美國聯準會隨著景氣好轉已陸續展開緊縮措施,但考量在通膨預期未明顯升溫下,緊縮腳步不至於過快。另外,歐洲和日本央行持續衝刺通膨目標與改善經濟環境想法不變,預期在未達購債上限前提下,寬鬆政策不輕言退場,下半年貨幣環境偏向寬鬆。

 

技術面 ─ 季線支撐強勁

而從技術面觀察,機器人指數自去年3月以來,幾乎都是緊貼著季線上緣上攻,期間曾四度明顯回檔整理,但幅度都不大,且未破季線支撐,技術動能強勁。

 

強者恆強!逢回趁勢布局

除此之外,根據過去經驗,若機器人指數上半年漲幅超過10%,下半年續漲的機率仍高達85.7%,平均漲幅13.2%,呈現「強者恆強」態勢。而且若第3季出現回檔修正,第4季隨即再反彈向上的機率很高,平均漲幅也有11.79%。

整體來看,機器人產業獲利與股價於去年下半年明顯上揚,今年下半年因為基期影響,動能或有減速雜音,但在整體成長趨勢不變條件下,如果短線因為估值過高而回檔整理,我們認為都是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7/8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