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精準醫療,商機大爆發
2018/05/25

 

主講人/常李奕翰 ‧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擬任經理人

 

AI精準醫療,是目前市場公認醫學歷史上百年來的重大突破,而且威力超過以往,而背後也帶來龐大商機。

在過去,醫療只是單純的治療,重點放在找到療效更好的用藥;但AI精準醫療追求的不是單一的突破點,而是健康醫療全面升級;未來的醫療行為將從治療端往前後延伸,擴增到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術後照護等五個行為項目。

這些醫療行為模式在十或二十年前,技術缺乏與成本過高的情況下,無法確實執行;但現在,加入AI,當人工智慧、語音辨識、圖像辨識、機器人、雲端技術、遠端監控、3D掃描及列印等技術進入醫療界時,將完全顛覆現有模式,醫療將變得更快、更好、更便宜。

而這些改變也將帶來商機!相信大家都有手機或電腦等科技產品,因此能夠了解科技商機非常大;但你知道嗎?2017年全球醫療支出為8.6兆美元,這個商機遠比資訊科技產業+汽車產業還要大;而且這塊醫療大餅在高齡化的趨勢下,還可能越來越大。其中AI精準醫療則是產業中成長較為迅速的趨勢之一,每年成長將近19%,預估產值將從現在的2000億美元成長到2030年的1.9兆美元。(資料來源:World Bank、ResearchGate、北京亨利福特健康、麥肯錫、Gartner、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3/31)

這麼快速的成長將完全改變產業的投資方向。過去的兩波醫療產業大趨勢均由新藥所帶動,包含第一波1988年到2000年的製藥行情,第二波2002年到2015年的生技行情,現在,典範再次轉移,我們認為AI精準醫療是一個正在發生的第三波大趨勢,建議投資人要掌握商機、率先布局。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