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之後,台股何去何從?
2017/06/20

 

主講人/陳思銘 ‧ 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

 

今年4~5月的時候,很多投資人詢問台股會不會上萬點?
如果會,在萬點會撐幾天?
聽到這問題,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投資人這麼悲觀?
經過反覆詢問與思考後,發現兩個原因:
一是大家覺得景氣沒有變好,股市沒有上漲的理由;
一是過去台股萬點就崩潰的歷史經驗,使得投資人對台股的信心不足。

 

這次萬點跟過去幾次的不同之處:
一是籌碼面,這波力拱台股上漲主要是外資,過去一年已經加碼台股約140億美金,而外資跟本土資金最大的不同是他們不看指數,主要是觀察國際股市、美國升息進度及匯率走勢等等趨勢,只要台股相對國際股市便宜,外資持續買超的動作就不會停止。

另外基本面轉佳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投資人可能覺得台灣景氣沒有好轉,但實際上不少上市櫃公司的獲利都大幅躍升,根據統計數字,只要外資持續買超、上市櫃公司獲利持續成長,台股都會處於上升軌道。

 

目前我們持續看好目前我們持續看好下半年的iPhone換機潮,包括:蘋果供應鏈、電動車、物聯網及AI人工智慧相關的半導體及零組件、壽險股及高殖利率概念等,都是我們持續追蹤的好標的,相信今年下半年及2018年仍有不錯的獲利表現。

 

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朋友,台股萬點後波動度會變高,選股難度變大,在投資上建議可利用基金商品參與台股,並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分批布局,以期在追求超額報酬的同時,降低波動風險。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