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機器人」,先掌握〝三新企業〞
2017/08/24

 

主講人/陳世杰 ‧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

 

在全球股市續創新高情況下,目前就評價面來看並不便宜,因此在投資組合篩選上,除了要有基本面支撐外,還得有一些「題材」因素才能吸引資金青睞,因此,近期我們把佈局聚焦在「三新企業」。

 

所謂「三新企業」指的是這些企業在面對當前多變環境下,要不是懂得耍「新」機,就是要會出「新」招,或是走在「新」的路上。

 

耍「新」機 ─ 高智慧化趨勢

耍「新」機指的是要研發更智慧化產品。目前工業4.0當道,傳統自動化產品已不能滿足生產者需求。因此懂得如何讓這些生產設備更聰明,也就是能讓這些設備彼此間能互相溝通、進而優化生產流程、並提升生產效率的廠商將獲得青睞,如 FANUC 的ZDT(零停機功能)技術能對生產設備進行預防與診斷,降低停機機率;或是 OMRON 的 AIV(Autonomous Intelligent Vehicle),在不需要改變既有生產設備,就能與人合作的機器人等,都可以協助工廠打造高智慧化生產製造環境,自然獲得青睞。

 

出「新」招 ─ 經營模式創新

出「新」招指的是企業要有新的經營模式,更重要的是,要能讓這些經營模式出現商轉。舉例來說,今年年初亞馬遜曾提出無人商店(Amazon GO)概念,讓市場颳起一陣旋風,但礙於多人辨識功能仍需提升,至今仍未開張。反倒是阿里巴巴馬雲,運用相同概念,並結合人臉識別、智能視頻分析、RFID和移動支付等技術,成功讓無人商店在中國杭州出現商轉。

中國市調公司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17年無人零售商店交易額預計達389.4億元人民幣,未來五年無人零售商店將會迎來發展紅利期,預估2020年成長率可達281.3%至1.8兆元。預期包括感測、辨識元件廠商可因此受惠。

 

走「新」路 ─ 產業循環跟對

走「新」路指的是產業要在對的循環中。以目前來看,在需求旺盛帶動下,工具機仍處於多頭循環中。統計資料顯示,過去20年,工具機共歷經5次多頭循環,平均期間達27個月(最短24 vs 最長32)。若以本次循環低點(2016第1季)起算,本次循環最少將持續至2018第1季,因此將有利工具機以及相關零組件發展。特別是近年來中國在工具機消費量持續提升,因此將重心放在中國的廠商將相對受惠。

 

整體來看,基金佈局除持續看好受惠工業4.0概念加持的機器視覺、感應器等相關標的外,包括無人商店所運用感應、識別元件,及持續處於多頭循環的工具機和相關零組件亦是加碼標的。

 

以上資料來源:艾媒諮詢、Bloomberg, 2017/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