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債市 走多?轉空?
2018/01/30

 

主講人/許豑勻 ‧ 第一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

 

時序進入2018年,雖然全球仍有些許政治與政策不確定因素,然而在經濟數據與市場氛圍持續樂觀情況下,多數投資機構做出的投資建議為:2018年仍是股優於債的一年。

在有效需求温和增加下,通膨的預期持續上升,美國已經開始實施縮表,加上市場開始討論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是否應該開始寬鬆政策退場,的確令債券市場,尤其是公債殖利率產生向上彈升之壓力;如10年期美債殖利率目前已來到2.60%上方,債市空頭言論持續發酵。(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1)

持平而論,目前主要國家之貨幣政策雖有轉向或是討論轉向之跡象,但仍將維持緩退緩升步調,而公債殖利率上方的壓力來自市場預期心理,上半年在基本面與預期心理影響下,利率風險的確需要留意。不過,是否在此情況下就可以大膽斷言債市全面進入空頭,我們則持保留態度。

不可諱言,在目前全球利率風險拉高的環境下,對於存續期間較長之公債、投資等級債券、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券影響較大,但在目前經濟與金融環境下,仍有一些券種是有表現機會的;如:與股市場景氣呈正相關之高收益債券,在升息期間仍有機會提供正報酬;在弱勢美元情況下,相對有表現機會的則是新興市場當地計價債券。

在現代投資理論當中,資產配置是相當被重視的一環。股票市場表現亮眼是不爭的事實,然而以資產配置的角度,債券配置仍是投資人手中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同時,也提醒投資人,在時間的累積效果下,債券資產長期提供正報酬機會的效應不可忽視。建議投資人適度持有債券資產,可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增加投資的續航力。

 

 

其他推薦